北方有灵

奇文共赏

加菲莲娜 Catherina:

最初,是因为看到了一段很短的关于他俩的新闻翻译,里面提及,韩媒爆料: 据AFP通信社的报道: 霍顿在男子400m自由泳预赛结束后【当面】对孙杨和朴泰桓说“对靠禁药骗人选手,我没时间理他们。” 


我很在意所谓的【当面】真实情况到底怎样,原文如何。AFP如无意外应该是指法新社,如果确实这样那么韩媒似乎不是在大开脑洞,虽然胡说八道是部分韩媒的传统。




于是上Google以Sun, Park和Horton作为关键词搜索了一下,确切提及“当面”的原文并没有找到,但最接近于韩媒爆料的报道找到了一篇:


Australian Mack Horton burns Sun Yang - in and out of Rio pool ...


来自英国每日邮报。  

   噢又是这个满嘴胡言的小妖精  


  

   

  


这篇报道里出现了三个人的名字(如果只搜Sun和Horton,符合条件的结果十分多。但既然是当着SunPark的面,Park的名字应该也会出现,而符合这个条件的报道寥寥无几)。


原文有几段十分耐人寻味。




Blinking shyly behind his spectacles, Horton on Saturday added insult to injury as he backed up remarks he made earlier in the day with a pulsating victory in Rio.
霍顿在眼镜后面羞涩地眨着眼睛,他周六较早时在里约获得了一场激动人心的胜利,并火上浇油地坚持自己在赛后发表的某些言论。(原本不打算把“火上浇油”直译出来的我真是太仁慈)


Asked for his thoughts on doping violators Sun and South Korean Park Tae-Hwan competing at the Games, Horton sniffed: "I don't have time or respect for drug cheats."


被问及他对禁药服用者Sun和韩国的Park参加本届奥运会的看法,霍顿嗤之以鼻:我没有时间或者尊重留给drug cheats(注意复数)。(禁药服用者我是往轻里翻了,嗤之以鼻是纯直译。)




新闻是只反映fact(事实)吗?至少在这一篇报道里完全不是这样。


我们纯情似水的小霍霍羞涩地在眼镜后面眨巴着眼睛,他的胜利是pulsating的(脉动吧袋鼠2333)。


而Sun和Park则是doping violators。


什么叫春秋笔法,这就是。虽然恶心巴拉,但确实就是。




最初只是为了找原文看看霍顿是怎样【预赛之后】【当面】挑衅SunPark,结果却让我找到了这么个玩意儿。


手动再见。




啊不好意思还没完,暂时不能告别。


这篇奇文的下文里直指Sun是enfant terrible,少年得志不可一世的坏孩子。


并宣称他有 a lengthy rap sheet(厚厚的前科)。


但是却没有举出厚厚的论据,只是薄弱地说Sun两年前因服用了他宣称为了心脏病而用的禁药,被禁赛三个月,并且秘密地度过了禁赛期。


喂,你这样就不厚道了啊,说人家有厚厚的前科,结果一句话带过,并且既不说明禁药是什么,也不说明曲美他嗪被列为禁药的前因后果,更无视了中国提出的完整证据链,并仅仅以“Sun宣称心脏病”来引导读者而不解释他的病史。


那我还可以宣称你智商不够不能当记者呢。


这篇报道就是论据啊。


我都比你论据充分。




然后,


突然,我们万年不是老大的科克伦也在本篇报道里露了个脸。


Canada's Ryan Cochrane also let rip at Sun earlier in the day.
加拿大的科克伦本日较早时也朝Sun开火。



"I wish it was even across the board," he fumed. "For an athlete that's clean it's really frustrating. Once the Games are over, we'll all look back and wish this was handled better."


“我希望那还是全面的,”科克伦怒了,“对于干净清白的运动员来说真是很沮丧的。奥运会结束后,我们会一起回顾这些,希望它当时被处理得好一些。”




……因为科克伦被问了什么问题并没有在文里提及,所以他的这堆指代我也不能确定是在说哪些事。因此他的怒点我有点迷惑。


不要提12年1500米的银牌;


也不要提15年喀山被某人沟里带的悲哀。


宝宝不跟你们做朋友了。


其实也有可能科克伦只是在说官方回答,不过加拿大澳洲加上每日邮报的UK都是英联邦的嘛……开口就算你站队了。




写到这里我已经没脾气了,这就是事实而已。


事实就是,不论Sun和Park怎样分别解释,他俩在西方看来就是一窝drug cheats。


事实就是即使你有充分详实的证据,也比不上这些充满误导的报道流传得广泛,煽动得到位。


事实就是,亚洲泳手的亲密甚至有点抱团的行为(Sun这次奥运表现得十分明显。即使不以CP眼光来看,他不断提及Park和萩野,不断提及亚洲游泳的概念,就是一种应激),也是无奈之举。




Sun赛后新发特意提及Park不是偶然,甚至可以说也不是他到哪儿都不忘带一下老朋友。虽然我们无法得知霍顿在现场以何种方式挑衅了他俩具体几次,但是,Park没有进入决赛,也无法为自己发声。Sun因为也没有赢,只能用委婉的方式侧面地为自己和Park感慨。




幸亏Sun和Park在各自国家的普通人民眼中依旧是英雄。在外面受了气,回家依旧有爱你们的人们。



评论

热度(135)